深刻理解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重大判断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18-03-11   
分享到 :

尽管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挑战十分严峻, 但前景十分光明, 时和势都在我们这一边, 总体上对我们有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重大判断, 是符合实际的、完全正确的, 具有充分客观依据和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 当前, 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发展条件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 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理解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重大判断的重大意义

作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重大判断, 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 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倡导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的成功运用, 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全局性和指导性。古人云, “来而不可失者, 时也;蹈而不可失者, 机也。”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 总有一些十分珍贵而稍纵即逝的关键节点。能否对此作出科学研判和正确应对, 往往直接关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在古今中外历史上, 不乏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世界历史看, 18世纪以来, 世界发生了几次重大科技革命, 并带动世界经济发生多次产业革命,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一些国家抓住了第一次产业革命、第二次产业革命的机遇, 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迅速增强, 甚至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从我国历史看, 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灿烂文明, 长时期居于世界经济强国前列, 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 但近代以来, 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欧洲发生工业革命、世界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 我们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特别是鸦片战争之后, 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

这种巨大的反差, 使中国先进分子睁开眼睛看世界, 深刻认识到跟上时代的极端重要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 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黑暗中苦苦探索的中国先进分子, 用马克思主义思想作武器, 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改革开放新时期, 我们党作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 这为集中精力搞建设, 实行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 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 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六大作出本世纪头20年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 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 充分运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实现了我国同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 推动我国发展上了新的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国内外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的变化, 反复强调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 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 但内涵发生了变化, 正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 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 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 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推动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的中国,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作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重大判断,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动员令和行动号角。

(作者单位:中央文献研究室)

(来源:《紫光阁》2018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