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深入
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开展调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分享到 :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全省党史工作及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情况,结合《中国共产党100年云南发展历程、成就和经验》《云南经济体制改革》两个重点课题,11月18日至26日,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率三处、宣传教育处一行4名同志,先后赴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深入基层一线,集中9天时间,采取进村入寨、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同当地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座谈等方式,对4个州市的党史工作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相关课题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深入调研,并针对各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11月18日上午,苏红军一行首先赴大理州开展调研工作。19日上午,苏红军在洱源县出席“纪念施滉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来到洱源县茈碧湖镇下北门村,实地察看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建设项目,在施工现场详细了解进展情况。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赶赴大理市湾桥镇上湾桥村,实地察看周保中故居,认真听取知情老同志详细介绍,随后参观周保中将军纪念馆。

20日,苏红军一行赶赴保山市龙陵县象达镇,参观朱家璧故居、象达历史文化陈列馆。随后,在象达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了解党史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就朱家璧故居保护利用事宜与市、县、镇、村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21日上午,调研组在德宏州芒市瞻仰周恩来总理与时任缅甸总理吴巴瑞共同植下的中缅友谊树;参观中缅边民联欢大会旧址——芒市小礼堂,并观看专题纪录片;实地察看芒市日军侵华罪证遗址、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下午实地察看罗志昌故居、纪念碑。随后,在云南云澳达坚果有限公司芒市基地召开红色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认真进行分析论证。

22日,苏红军一行前往临沧市开展调研工作。中午抵达凤庆县勐佑镇勐佑村大寨自然村,实地察看肖朝汉烈士故居,参观村史室,观看专题纪录片。下午调研凤山镇安石村村史馆建设情况,参观文庙、滇红茶博物馆。

23日上午,调研组实地察看茶房中学中共云县地下党支部(临沧第一个党支部)遗址、云县征粮剿匪战斗遗址。中午前往临翔区邦东乡昔归小镇开展调研工作。随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城区,向临沧市委领导反馈了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24日上午,调研组实地察看临沧籍第一个共产党员——刘御故居,观看专题纪录片。下午赴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开展调研工作。结合相关课题任务,先后前往勐库镇冰岛村、沙河乡那京村,专题调研茶产业、“美丽乡村”和村史馆建设等工作。

25日上午,调研组参观“双江历史文化和茶文化”展厅。26日上午,在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刘厂村参观“鑫海红色文化园”,与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调研,苏红军对所到4州市近年来在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党史普及读物编写、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党史队伍建设、“十四五”党史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苏红军指出,大理、保山、德宏、临沧均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留下了为数众多的革命遗址,拥有较为丰富的党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所到4个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党史工作高度重视,认识统一到位,工作重点突出,采取措施得力,成效较为明显。尤其是近年来,基层党史部门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严格遵照开发和保护并重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充分挖掘史实,弘扬革命精神,先后建设了一批故居、纪念碑、陈列室等场馆设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通过传承红色历史文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苏红军强调,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始终牢记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主责主业,倾情用心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