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机关党支部开展
“一二·九”运动85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0   
分享到 :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12月8日,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机关党支部以“笃行先烈志 共抒爱国情”为主题,组织开展了12月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机关党支部书记陈怡带领大家回顾了“一二·九”运动过程。1935年12月9日,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北平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一二·九”运动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打击了国民党政府妥协抗日行为,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通过学习,党员们对“一二·九”运动的来龙去脉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接着,党员们集体观看了以南京大屠杀为历史背景拍摄的影片《南京!南京》,并交流了观看心得体会。

室机关党总支书记、副主任蓝志斌结合党建工作和党史方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铭记历史既要将那段历史转化为不屈的意志,化沉痛为力量,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更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先辈意志,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顽强拼搏,让祖国变得更强大。二要善于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程,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党史方志工作者要以“史志进学校”为契机,创新宣教方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从小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三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立足岗位职责,加强对革命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景区内党史题材内容的审核审查,把好政治关、史实关,真正让红色场馆成为全民学习“四史”的宝贵场所。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