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中国网

(微博)党史网

"党的文献"公众号

"黄城根下"公众号

(微信)党史网

杨金海:《反杜林论》中的哲学思想今天看来仍具有启发意义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0-12-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七讲,邀请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做客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导读《反杜林论》。

杨金海谈到,《反杜林论》哲学编部分主要是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包括自然观、认识论、辩证法以及历史观。他认为,《反杜林论》中的哲学思想今天看来仍然具有启发意义:

       一是要学会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不能从原则、从本本出发。这并不是要否定原则、本本、理论的重要性,而是强调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心。在今天,我们要特别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搞教条主义,而要善于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理论。这样,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二是要学会辩证思维,善于从全面的、运动的、发展的、历史的观点看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要站得高,看得远,必须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历史视野、未来意识。

       三是要掌握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不断提高把握真理的能力。比如,在我们这样一个原来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搞社会主义,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就有一个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的过程。经过新中国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探索,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对于社会主义的长远发展来说,我们掌握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毕竟还有限,在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这样才能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从而不断前进。

       四是要掌握科学的自由观,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问题。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通往真正自由的、美好理想社会的康庄大道,但又是需要一代代人长期努力的奋斗之路。所以,我们在追求自由的过程中,既要始终保持主观能动性,具有不断冲破历史局限的奋斗精神,同时又要避免任性自由,善于研究、把握客观规律。这样,才能不断获得真正的自由,不断推动事业的发展和自身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