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口述资料征集研究暨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省巴中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分享到 :

2020年12月6日至7日,中国共产党口述资料征集研究暨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省巴中市召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魏海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和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分别主持会议。

魏海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征集研究是党史研究的重要依托,是资政育人的生动教材,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武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为进一步做好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推动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做好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口述史等优秀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经验,更好发挥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在党史和文献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顶层设计、瞄准工作重点,确保真实可靠,形成工作合力,构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魏海生同志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党史口述资料征集研究工作所取得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促进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有序展开、重点突破。四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

罗增斌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以巴中为中心和首府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第二大苏区,现存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全国最大的红军将士纪念碑林和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军石刻标语群。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运用好交流研讨成果,进一步真实、生动、鲜活地记录展示川陕苏区史、巴中发展史。

广东、浙江、重庆、四川、上海、湖南、河北、江苏、西安、哈尔滨等省区市委党史和文献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本省区市口述资料征集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作了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加强党史口述史料征集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还前往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调研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实地走访了恩阳区万寿村、安居村。

这次工作经验交流会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办,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巴中市委、市政府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各省区市委党史和文献部门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征集二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