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分享到 :

12月7日至11日,河南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我省党史编研工作经验做法,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全省党史工作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河南党史工作水平。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副主任张守四出席开班仪式。部分省辖市党史部门主任、各省辖市党史部门业务骨干,部分县(市、区)党史部门主任,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研究室对举办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培训班课程设置、日程安排进行研究部署。受室领导班子委托,副主任张守四作开班动员讲话和培训小结。张守四在讲话中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与新时代党史工作相适应的能力和水平。第三,严格要求,务求实效,确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培训期间,张守四主持召开了全省党史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围绕纪念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和“十四五”时期党史工作规划设想广泛听取了各省辖市党史部门的意见、建议。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冯俊同志,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闫建琪同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八处处长樊锐同志,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主任裴竹梅同志应邀为培训班授课。

冯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中,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及其重要意义、党领导制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历史进程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对于发展环境的判断、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内容、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保证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闫建琪在《做好党的文献编辑工作》报告中,从对党的文献编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应采取的态度、应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樊锐在《关于党史大事记编写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中,从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选材来源和范围、选取标准、条目规范及意见征求和校核勘误五个方面阐述了在党史大事记编写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裴竹梅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网络宣传和评论工作》的报告中,从习近平论互联网、融媒体重塑社会舆论格局、网络引导和舆情应对、做好网络宣传和评论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南水北调干部学院老师郭度讲授了《南水北调精神和时代价值》,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概况、南水北调精神的内涵、南水北调精神的时代价值及弘扬。此外,结合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周边的红色资源,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左建亮等人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教学内容丰富、针对性指导性很强。通过培训,不仅增强了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鼓足了新时代做好党史工作的干劲,还提升了党史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了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出彩新时代的决心。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