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公略:令敌胆寒的红军将领

作者:刘 颖    发布时间:2020-12-15   
分享到 :

在距离湖南省湘乡市44公里的中沙镇朝阳村高木冲,有一栋砖木结构、呈万字形的普通平房。这栋朴素的民居,就是著名红军将领黄公略的故居。

黄公略,1898年出生于湖南湘乡一个农民家庭。1916年参加湘军,当过排长、连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在攻占武昌城等战斗中立有战功。同年底入黄埔军校高级班学习。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7月,黄公略同彭德怀等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十三师四团党代表,后任红五军第二纵队纵队长。同年11月红五军主力开赴井冈山后,他率部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湘鄂赣苏区。1929年9月任红五军副军长,参与红五军向北开辟鄂东南地区,向南打通与湘赣苏区联系的作战行动,扩大了湘鄂赣苏区。

1930年初,黄公略任红六军军长。这是一支由地方武装组建起来的部队,成分复杂,地方观念强,游击习气浓。为建设好队伍,黄公略既抓军事,又抓政治,很快就将其打造成一支红军主力。在赣西南开展游击战争时,黄公略曾以自己和陈毅的名义,发布了一份六言体的《红军第六军司令部布告》,言明“实行武装游击,肃清地主豪绅,彻底分配土地,给予贫苦农民”。布告在赣西南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毛泽东在《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中的诗句“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就是对黄公略领导红六军在赣西南开创的大好形势和所作贡献的赞扬。

1930年夏,红六军改编为红三军,黄公略任军长,并与红四军、红十二军合编为红一军团。从此,黄公略率红三军在毛泽东、朱德直接指挥下战斗,成为一员著名战将,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一起被人们并称为“朱、毛、彭、黄”。

在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中,黄公略坚决执行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指挥红三军英勇作战,屡建战功。在龙冈战斗中击退国民党军第十八师的连续进攻,在富田战斗中歼灭敌军第二十八师等部,在老营盘战斗中歼灭敌军第九师独立旅。

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在指挥部队转移途中,于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黄公略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了革命者的英勇气魄和崇高精神。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