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拔群:“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

作者:陈 瑜    发布时间:2020-12-15   
分享到 :

他是与毛泽东、彭湃齐名的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之一,毛泽东称赞他“读了半本马列主义,红了半个中国”。他,就是百色起义领导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韦拔群。

韦拔群,1894年生,广西东兰人。早年就读于广西法政学堂。1916年初在贵州加入讨伐袁世凯的护国军,参加了护国战争。后进入贵州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在黔军张毅部任参谋。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韦拔群追求真知,追寻真理,并以“愤不平”为笔名宣传新思想。1920年,他离开黔军,在广州参加“改造广西同志会”,并担任该会政治组副组长,积极投入讨伐旧桂系军阀陆荣廷的革命活动。

1921年,韦拔群回到家乡东兰县从事农民革命运动,先后秘密组织了“改造东兰同志会”(后称农民自治会)和“国民自卫军”(后称农民自卫军),号召和带领家乡壮、汉、瑶等各族贫苦农民“打破不平”“救家乡、救广西、救中国”。1923年,他指挥农军三打东兰县城,赶跑了县知事和团总,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1925年,韦拔群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领导创办了广西最早的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他领导成立了东兰县革命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仍在当地坚持武装斗争。

1929年10月,邓小平、张云逸率领中共在南宁掌握的部队挺进到右江地区,与韦拔群率领的农军会合。同年12月11日,胜利举行百色起义,建立右江苏区,韦拔群任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三纵队司令员。1930年11月,红七军主力奉命开赴中央苏区,韦拔群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将所部1000余名精壮官兵补充到即将远征的主力部队,自己仅率百余人留守。

红七军主力离开右江苏区后,韦拔群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游击战争。从1931年春开始,白崇禧指挥国民党军队,对右江苏区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围剿”,都被韦拔群指挥根据地军民打破。1932年10月19日凌晨,韦拔群被叛徒韦日印(向国民党讨赏后改名韦昂)杀害于东兰县武篆镇东里屯后山的赏茶洞,时年38岁。

牺牲前,韦拔群尽管数次遇险,但他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念。他曾坚定地说:“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