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淮洲:“北上抗日,消灭敌人!”

作者:沈 鹤    发布时间:2020-12-15   
分享到 :

“北上抗日,消灭敌人……”1934年12月,寻淮洲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弥留之际,他反复念叨着这句话,渐渐停止了呼吸。他曾是中央红军五大主力军团中最年轻的军团长,牺牲时年仅22岁。

1912年8月29日,寻淮洲出生在湖南浏阳一个贫农家庭。他成长的年代,军阀混战,列强横行,民不聊生。1927年初,寻淮洲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投身革命。他15岁参军,1927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又追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在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寻淮洲所在部队在毛泽东的直接指挥下,打了许多硬仗。

1928年春节,寻淮洲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随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闽西。寻淮洲有着非凡的军事才华,他不畏强敌,有勇有谋,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很快锻炼成为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从一名副班长逐步成长为红四军排长、连长,红一军团第十二军三十四师营长、团长,第三十五师师长,后又担任第十五军四十五师师长,红二十一军军长等。

在五次反“围剿”作战中,寻淮洲屡立奇功,所在部队受到中央军委嘉奖,他本人荣获二级列宁勋章。1933年,寻淮洲被任命为红七军团军团长,此时他只有21岁。1934年1月,寻淮洲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

1934年7月,红七军团奉命组建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总指挥。红七军团从瑞金出发,先后转战闽浙赣皖等地数十个县,行程3200多里,历时4个月。寻淮洲指挥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英勇作战,牵制国民党军,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

11月,红七军团在寻淮洲的率领下进入闽浙赣苏区,不久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寻淮洲任第十九师师长。整编后,他率部向浙皖赣边进发。在寻淮洲的指挥下,十九师根据战场实际,主动灵活地打击敌人,接连取得胜利。

此时,国民党再次加紧对红军的“围剿”。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寻淮洲临危不惧,指挥部队英勇作战。激战中,他腹部中弹,伤势严重。16日,寻淮洲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方志敏十分痛惜,称寻淮洲是“红军中一个很好的指导员”,他的牺牲“是红军中一个很大的损失”。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