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举办邓恩铭专题图片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分享到 :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党史研究院、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中共山东省党史陈馆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图片展”于12月14日在龙奥大厦北大厅举行。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

2021年1月5日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邓恩铭出生在贵州省荔波县一个水族家庭,1917年辗转万里来到山东济南,就读于省立一中。1919年,他和王尽美等在五四运动中逐步接受并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共同创办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出席了1921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他致力于济南、淄博、青岛等地党团组织的创建与发展,1922年赴莫斯科出席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1925年领导了胶济铁路工人和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他曾两次出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在短暂的革命生涯中三次被捕入狱,1931年4月5日,年仅30岁的邓恩铭,在济南纬八路刑场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残忍杀害。

本次展览共分8部分,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为主题,以邓恩铭一生的革命经历为主线,通过14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现了邓恩铭同志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展览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全市人民一起“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济南贡献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传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