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巩固脱贫帮扶村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分享到 :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是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定点帮扶村,五年来,驻村工作队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抓基建惠民生、抓产业促发展、抓教育拔穷根、抓村貌提精神,先后协调和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513万元,有力推动了后席村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的后席村经济发展落后,脱贫攻坚之战打响之后,工作队以就业促脱贫,积极利用各方社会资源,紧抓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实现了就业增收。同时,对缺乏劳动力的贫困家庭也进行了经济上的补助,促使贫困户摆脱了贫困的生活。

在积极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工作队坚持扶志又扶智,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帮扶后席村小学发展,协调资金为后席村小学新建了综合楼,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公和教学环境,通过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驻村扶贫的时间里,驻村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农村、亲近农民,始终奋战在扶贫一线,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目前,后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整体脱贫,并且该村在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均走在前列。日前,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人民日报社《人民周刊》、中国消费日报社(网)、《中国城市频道》、河南电视台、太康县融媒体中心等6家主流媒体到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定点帮扶村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采访定点帮扶成效和后席村脱贫奔小康新变化新气象。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