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酒泉市党史部门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为牵引努力讲好“西路军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我们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遵循。近年来,酒泉党史部门加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成果转化利用,拓宽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传播渠道,充分利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决策蘑菇台、攻打安西城、突围王家屯、激战白墩子、浴血红柳园等红色遗址遗迹,丰富革命传统教育方式,努力打造集爱国主义、党史教育、党性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形成了一整套做好地方党史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故事”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坚持“三突出”,延伸革命传统教育内涵

一是突出党性教育。依托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西工委蘑菇台会议旧址、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通过组织开展“献”(花篮)、“温”(入党誓词)、“诵”(革命诗歌)、“缅”(怀念先烈)、“听”(西征故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担当责任。二是突出党史教育。依托纪念馆综合报告厅、长征精神、西征精神讲堂和红西路军最后征战遗址,通过开展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宣讲、西路军革命精神的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的理解,对西路军征战历程的理解,对西路军革命精神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创业意识。三是突出铁纪教育。着眼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纪党规意识,通过穿一身红军军服,学一次军人操典,唱一首经典军歌,搞一场实地演练,传承永跟党走,服从指挥的革命军魂,培养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团结协作的精神。

二、坚持“三结合”,丰富革命传统教育形式

一是坚持馆内讲解与户外宣讲结合。每年到纪念馆听取西路军征战历史讲解的团队达到800个以上,其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的团队达到500个以上,前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省外团队也逐年增多,今年达到70多批次。同时,每年利用红军休整地、会议旧址、战场遗址等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100批次以上。二是坚持专职讲解与专访互动结合。坚持做好讲解员日常参观接待讲解的同时,通过组织安西战斗流落红军后代与参观者专访互动,多视角、深层次现场讲述西征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既增强了讲解工作的趣味性,又加深了对红军西征的深刻理解。三是坚持理论讲授与体验感悟结合。充分利用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的红色文化元素,通过协调开展干部群众体验丛林游击、团队攀岩、峡谷穿行、戈壁徒步、战场救护以及红军餐等活动,实现寓教于游、寓讲于行、寓学于乐,每年参加重走长征路、体验红军生活的县内外团队达到90多批次,有效解决了传统理论讲授与实践脱节,教育方法缺少趣味等问题。

三、坚持“三跟进”,拓宽革命传统教育途径

面对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开发新的形势,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坚持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宣传主动跟进、抓实见效。一是跟进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要求。每年根据上级宣传部门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创建行动部署,研究确定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开发的具体计划,保证了革命传统教育内容不走偏、形式不落单。近两年,着眼于革命传统教育抓早、抓小、抓实,坚持从青少年学生抓起,与城乡20多所学校、幼儿园签订了馆校联手开展思政课协议,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必讲革命史,学生研学突出红色文化。二是跟进受教群众的需求。根据参观和体验群体的不同类别,确定讲解内容的重点和形式。对青少年侧重讲述红军英烈故事和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对党员干部侧重讲授长征精神、西路军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对驻军官兵着重宣传西路军顾全大局、听党指挥的军魂内核;对居民群众重点宣讲西路军最后一战的细节过程和感人故事。三是跟进红色文化开发的靶向。针对红色文化旅游日渐升温,红色纪念场所影响力不断提升,红色传统教育需求不断提高的现实,我馆坚持把革命传统教育融入红色文化开发中,根据红西路军最后一战行进线路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周边本土人文自然景观众多的特点,着力打造南起公岔口,北至星星峡310公里红色文化体验、西征历史记忆之路。在红西路军会议旧址、战场遗址、休整地、会合地矗立了纪念碑,建立了4处现场教学点,红军主要活动节点建起了西征文化讲堂,路口路弯设立了方向标示牌,畅通了徒步体验河谷段道路,并招商引资在蘑菇台和城南分别建起了干部培训基地和红军生活体验营地,在沿线各点不断植入红色文化元素,初步形成了西路军最后一战行进线路为轴,沿线各教学点、古城堡、石窟寺、户外雕塑景观为基的红色文化观光带。每年推动开展2-4天励志徒步和西征重访活动20批次以上,参加西征精神体验和沿途历史自然文化研学的青少年学生达到5000人次以上,参加沿线观光采风的书画摄影爱好活动10多批次,不仅推动了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而且革命传统教育的社会功能得到显著提升。

在下步工作中,酒泉党史部门将继续立足酒泉实际,着眼于提升发展软实力、凝聚干事创业新动能,不断改进红色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教育引领的转化效应。

一是要突出主题教育。着眼全社会共同理想的培育,结合现实工作需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明确红色活动主题,阐明革命精神的本质是什么,当今学习西路军革命精神为什么,从价值回归上明确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性,把立德树人、培育共同理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大力组织开展系列有仪式感的主题党日活动、团建活动、红色研学、红色教育,为红色旅游注入丰富的精神元素,进而达到活动为体、教育为本的目的。

二是要突出体验感悟。针对传统教育方式缺乏吸引力的问题,要在保证思想性前提下,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把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融入红色教育中,通过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段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演一出红军戏、吃一次红军餐,真正达到“寓教于游”“以游促教”的目的。

三是要突出融合传承。推进产业内融合:加强红色与古色、特色等其它文化旅游资源的融合,形成以红色为底色的系列产品;推进产业间融合: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体育、红色旅游+拓展、红色旅游+研学等新型旅游业态;推进跨区域融合:把不同区域的红色资源有机整合,实行特色化开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

四是要突出品牌吸引。坚持以品牌树立形象、以品牌开拓市场,既要重视红色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打造精品线路、精品景区和精品景点,不断完善红色旅游目的地体系,更要重视红色旅游宣传营销,通过充分运用媒体宣传、网络推介、活动推广、实景演出等,不断培育红色旅游品牌,增强红色旅游竞争力。

五是要突出阵地辐射。抢抓中央关于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的机遇,积极谋划瓜州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公园项目。拟在县境内5处规划建设西路军蘑菇台会议纪念园、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综合纪念园、红西路军白墩子战斗纪念园、红西路军红柳园英烈纪念园、户外红军将士雕塑纪念园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力争将五大纪念园建设成红色基因传承地。

六是要突出人才引领。采取事业招聘、外派委培和从高校毕业生中招录等方式,组建一支懂经营、会管理、有创意的红色教育人才队伍。采取外聘专家、挂靠院校、内强培训、合作发展等方式加强党史、军史研究、宣讲类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当地党史军史研究和宣传,满足不断增长的“红色教育”需要。同时,落实“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机构的编制架构设置,提高讲解员待遇,强化培训增强综合素质,逐步建设一支有信仰、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的红色文化宣教队伍,努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甘肃省酒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