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社科工作办调研组来我院开展智库整改工作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6   
分享到 :

2020年12月29日下午,中宣部社科工作办主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姜培茂率调研组一行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调研智库整改工作情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同志会见调研组一行。曲青山院长在会见中对社科工作办长期以来对我院智库建设和整改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曲院长指出,党中央赋予我院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的综合体系、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建设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形成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的职责任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为我院切实履行职责提供了平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院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一年来,我们找准问题、调整思路,院领导带头,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着力提高研究质量,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知名度进一步扩大。曲院长表示,我院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见结束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正部长级)、院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志民同志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副部长级)、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同志向调研组全面介绍了我院智库整改工作情况。

王志民副院长在主持会议时对做好下一步我院智库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智库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必须充分认识到一年智库整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必须看到仍有差距和不足,还需继续努力,不懈奋斗。三是必须按照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的要求,全力做好智库整改的验收评估工作。

分管智库工作院领导陈理同志从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我院智库工作总体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智库整改方案,为全年整改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路线图、时间表;树立全院办智库理念,以高规格高质量领导团队引领全院研究团队高效有序开展整改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我院这一年开展智库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重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和初步经验总结。

在听取我院智库整改工作情况介绍后,姜培茂同志指出,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智库报告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智库运行体制和机制水平显著提升。今后,还需要增加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打造突出的研究特色,把党的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发挥舆论引导和外宣作用。

中宣部社科工作办副主任操晓理同志对我院智库研究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提升研究质量提出相关建议。一是要找准定位,加强选题策划。二是要将研究院的工作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更加聚焦党史资政。三是要通过组织重点选题联合写作专班、重视决策供需对接、进一步将理论语言转换为政策语言等方式,持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调研组成员,院智库理事会理事,各智库分领域首席专家,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