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等单位在深圳党史馆方志馆举行挂牌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分享到 :

1月5日至8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在深圳党史馆和方志馆举行现场教学基地挂牌仪式。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立勋,二级巡视员黄玲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牛利民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挂牌仪式。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相关领导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科研、教学、干部培训和党建的基本情况。他们纷纷表示,深圳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超前的思想观念和丰富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实践经验。深圳党史馆和方志馆是全面系统了解深圳党史、深圳改革开放史和深圳历史的重要窗口,在这里挂牌现场教学基地,可以使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更直观生动地了解到全面、客观、准确的深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锤炼党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党建共建,进一步打通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和干部培训全链条,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立勋对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到深圳党史馆方志馆挂牌现场教学基地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党史馆方志馆的基本情况。他说,深圳党史馆是红色基因库和精神殿堂,深圳方志馆集中展示了深圳6700多年的历史和1670年的郡县史,是一部立起来的深圳历史百科全书。两馆开馆一年多来,共接待了市内外4000多家单位、约10万余人次。目前深圳各级党校和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纷纷把深圳党史馆和方志馆作为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洗礼、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了解历史的现场教学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直观、生动的历史课堂,打通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和干部培训全链条,架起“四史”进机关、进党校、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的桥梁和纽带。

最后,杨立勋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和师资共享,使党史和地方志文化真正立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强起来,实现存史、资政、育人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