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家金冲及为《火红地标》题词:记录红色足迹 讲好党的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分享到 :

近日,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著名的中国近代史和中共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为即将由上海市普陀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局编撰出版《火红地标》一书题词:“记录红色足迹,讲好党的故事,祝贺《火红地标》出版。”对该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给予肯定和勉励。

沪西地区是我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发源地,在众多红色革命旧址(遗址)上发生过众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上海市普陀区委高度重视“赤色沪西”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和宣传工作。2020年,该区启动编撰出版“普陀—红色印记”系列图书工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并作为全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教材。《火红地标》即是其中一册。

在前期对沪西地区红色革命旧址(遗址)梳理的基础上,《火红地标》以其中45个点位为线索,挖掘、整理出53篇历史文献和党史、工运史研究资料,配以相关历史照片、图片,以“点位带历史”方式记载1919年至1949年间在沪西地区发生的具有重大影响和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通过对1919年“六三罢工”、五卅运动、安迪生电泡厂工人抗暴斗争、沪西人民抗日斗争、沪西地下军起义、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斗争、1949年护厂护校斗争、上海解放等诸多历史事件,以及瞿秋白、邓中夏、李立三、项英、刘华、顾正红、孙良惠、刘华、“警委四烈士”等一批革命先驱斗争故事的史料研究,串联起一幅党领导沪西地区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浴血奋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作为上海市普陀区向建党百年献礼系列图书之一,《火红地标》将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今年7月1日前出版。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