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作者:屈亚    发布时间:2021-01-18   
分享到 :

摘 要:

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中关于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具有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着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着力构筑网络绿色屏障、安全屏障,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这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中,不少篇目围绕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展开论述,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网络已成为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领域。我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自20多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开放与自主、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互联网上的文化信息内容不断丰富,先进文化的网上传播日益扩展,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手机网民规模达9.3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2%。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网络空间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他们加大思想渗透力度,攻击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抹黑党的领袖,诋毁英雄人物,大肆散布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企图用“普世价值”迷惑我们。从美国的“棱镜”“X—关键得分”等监控计划看,他们的互联网活动能量和规模远远超出了世人想象。网络空间已逐步发展为与一国的陆、海、空、天并列的“第五疆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网络生态关乎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基本形成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近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协同发力,对当前社交媒体及网络视频平台上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出一系列“组合重拳”;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越是发生重大公共事件,就越是网络空间面临大考的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通过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壮大网上正能量,主动回应国际关切、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二、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管媒体,不能说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而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这个领导不是“隔靴搔痒式”领导,方式可以有区别,但不能让党管媒体的原则被架空。各级各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把正确导向贯穿到网络舆论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导向是舆论引导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坚持正确舆论引导人,要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个有利于”标准要贯穿到网络舆论工作各个环节,落实到各类人员身上,做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无论是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还是都市类报刊,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无论是时政新闻还是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以及其他各类栏目节目等,都应做到抓导向不放松,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决不给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提供渠道。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流和支流、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全貌的需要,也是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正面宣传,要注重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心用情做,让群众爱听爱看;要坚守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如果只看到黑暗、负面,看不到光明、正面,是一种不完全的真实,连篇累牍、不厌其烦地报道各类负面消息,社会就会丧失精气神;要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性,直面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和阴暗面,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意见大反映多的问题,要积极关注报道,及时解疑释惑,引导心理预期,推动改进工作。

三、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手段方法、体制机制,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网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实践充分证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重要举措。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在信息生产领域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对社会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要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要坚决回击、以正视听;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让互联网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要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治理强大合力,要持续深入开展“净网”等专项行动,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当今时代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坚持推进媒体智能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坚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并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着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着力构筑网络绿色屏障、安全屏障,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