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伟大壮举

作者:龙新民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20庚子年底,神州大地传来胜利的捷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九大重申的“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如期实现了。这一来之不易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伟大壮举,是一曲响彻寰宇的壮丽凯歌!

前几年,我应中联部邀请,在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津巴布韦、墨西哥等国家的政党来华参访团、研修团座谈交流时,他们无一不提出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这个热点问题。当我介绍说,2012年底,中国农村尚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从2013年起,每年减贫超过1000万人,党和政府承诺到2020年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听了介绍,这些外国政党的朋友们无不为之惊叹,他们说:“我们国家就是要使几万人、几十万人、几百万人摆脱贫困,都不知要花费多长时间、多大力气,中国共产党实在太了不起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实在太令人羡慕了。”

是的,我们有理由为党和政府坚决兑现脱贫承诺、取得这一非凡成就而倍感振奋和自豪。

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穷宣战。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使农村贫困人口逐步减少,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紧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提出“精准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等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总书记每次去地方考察工作,必去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必访贫困农家嘘寒问暖,体现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以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过的初心使命,以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都无可比拟的人民情怀,心系贫困群众,矢志为民造福,让所有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同奔小康,这是新时代我们党铸就的历史性辉煌。

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突出彰显。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了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各级党和政府持续完善建档立卡,一年一年地对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力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打牢打实了精准帮扶的工作基础。为了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国家强化了脱贫攻坚的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持体系,中央财政投入大量专项扶贫资金,各级地方政府也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组织劳务输出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低保兜底脱贫、社会公益脱贫等,一项项精准扶贫举措出台,一件件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强大优势。世界上又有哪一个国家能够与此相比!

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是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丰硕成果。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确定的重大战略,全国人民都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到各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都把对口扶贫的任务扛在肩上,认真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千千万万的驻村扶贫干部抛家舍业,扎根贫困村,带动贫困户,付出了巨大心血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献智,为脱贫攻坚捐款捐物,提供智力支持。贫困地区的党政领导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人心齐,泰山移。”正是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凝聚起中华大地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总结脱贫攻坚的丰富经验,发扬脱贫攻坚的拼搏精神,包括刚刚告别贫困的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一定会不断创造新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

(原载《百年潮》2020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