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永城市委党史研究室细化布置“纪念建党百年”相关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分享到 :

2月7日,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之后,河南省永城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大家收听收看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并召开会议结合永城实际细化布置“纪念建党百年”相关工作。

关于纪念建党百年主要图书编研方面:一是出版纪念建党100周年有关图书。出版《中共永城历史百年》160万字,主要记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永城百年发展历程;《中共永城百年记事》100万字,主要记载100年间永城重大历史事件;《中共永城百年组织史》100万字,主要记载100年间永城党组织发展变化情况;《图说永城百年》320页,使用图说的形式记载100年间永城发展情况。二是出版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关图书。出版《决胜淮海实录》45万字,全面记载淮海战役始末,永城市有关淮海战役重大社科类研究题材;《永城红色印记》24万字,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读本,主要记载新中国成立前永城地区发生的重要历史片段;《永城红色故事会》10万字,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本。主要收录在永城地区曾经发生的红色经典故事。三是出版关于服务当前中心工作图书。出版《图说永城2020》,图说2020年永城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永城“十三五”工作实录》,主要记载“十三五”期间永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关于举办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方面:一是纪念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合作单位: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二是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合作单位: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三是红色历史宣传教育活动。与市妇联会合作开展“百名巾帼读百篇红色经典故事”活动,与《今日永城》报社合作开展“红色追寻,永城印记”主题系列报道活动,与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百个“永城红色经典片段”展播》活动。四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永城红色故事会》经典诵读活动。合作单位:市教育局、地方志编研中心。五是树立革命纪念地标志物活动。对无标志物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点设置纪念标志,以利于当地干部群众铭记曾经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同时,申报和批准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军人事务局。

关于党史宣传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方面:一是做好党史和红色历史文化的传承。围绕土地革命时期永城地区的建党历程、豫皖苏革命根据地抗战史和淮海战役决战精神,以及艰苦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史,开展广泛深入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切实把永城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前辈勇往直前的精神发扬好,使永城这片红色热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勇争一流。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继续开展一年一次的纪念建党知识竞赛活动和重大时间节点的有关题材知识竞赛;利用《中共永城历史网》和一切传媒手段开展多形式的党史宣传;积极开展党史进基层,确保全市党史国史教育有序推进。同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三是注重革命纪念地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与利用。永城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成千上万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将利用一切资源传承好他们的革命精神。目前,已经建成的重要纪念设施10处,将充分发挥其红色基因传承作用。除已建成的纪念地外,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在没有标志的重要纪念地树立标志性纪念设施。

会议最后要求,全体同志提高政治站位,集中精力,切实把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并结合各自分工,按时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以优良作风和高质量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河南省永城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