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办马克思六封书信手稿入藏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分享到 :

2021年2月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办入藏仪式,隆重迎接马克思致《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的六封书信手稿。院长曲青山出席仪式并讲话。

曲青山指出,这次入藏的马克思六封书信手稿原件,是我院实施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工程取得的最新成果,更是我们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向党献上的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这批手稿入藏后,加上此前收藏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手稿,我院已成为国内收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手稿数量最多的机构。这些手稿原件为我院打造权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库奠定了坚实基础。

曲青山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手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的重要载体,收藏这些手稿是切入伟人思想世界的重要门径,对于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这六封书信手稿正是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思想高峰的生动写照。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手稿收集整理工作,有利于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为人类求解放的理想信念和心路历程;有利于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有利于提升我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方面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有利于我院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的综合体系,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建设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

曲青山指出,征集整理、编辑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重要文献,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中央赋予我院的重要职责。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经布道人”、党的红色家谱传承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马克思主义文献收集整理工作,深入做好经典作家手稿研究、宣传、展示和保管利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工程,更好地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服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成员,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手稿购藏工作小组成员,以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机构和媒体代表近60人参加仪式。

上图为1872年1月30日马克思致《资本论》法文版出版人莫里斯·拉沙特尔的书信手稿。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