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8   
分享到 :

2月7日下午,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刚刚结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就召集院务会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传达学习和讨论全国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湖南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这次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特别是丁薛祥同志的讲话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都很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充分认清形势任务,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深化党史研究,扩大党史宣传,讲好红色故事,建好红色阵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2021年度全省党史工作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党史研究。深入研究重大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事件、革命英烈等研究工作,跟进和研究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实践,深化湖湘红色历史文化研究。二是办好纪念学术研讨会。谋划筹备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等重点纪念学术研讨活动,配合做好华国锋、杨开慧诞辰纪念等相关重要党史人物研讨活动,策划举办红军长征在湖南、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斗争等重大党史事件专题学术研讨会。三是服务全省“四史”学习教育。提供好《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一、二、三卷)》《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等湖南党史著作,做好《湖湘红色基因文库》丛书出版发行,优化党史场馆开放服务,打造党史精品课程,持续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工作,大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浓厚氛围。四是讲好红色故事,挖掘和征集红色经典故事,开展“党史好声音”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推动红色故事全媒体传播。五是建好红色阵地。推进湖南党史陈列馆提质改造工作,加强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启动实施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创建创评,指导办好党史期刊网站,做好党史资料及红色文物征集整理。六是推进党史资源信息化建设。建设湖湘红色基因库,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七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注重统筹推进,弘扬优良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还将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作为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了专题部署。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综合部、宣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