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室(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领会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室(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3月4日下午,省室(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省室(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室(办)主任毛志华作动员讲话。

毛志华指出,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史志工作者,对“两个大局”了然于胸、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跟进研究,及时跟进党中央步伐、历史前进步伐、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就是要把党史研究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结合起来,为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提供智慧;就是要把党史宣教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认识,听党话、跟党走提供服务;就是要大力弘扬和践行老一辈史志工作者留下的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肩负起职责使命。

毛志华要求,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史志工作者,我们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培育家国和事业情怀,心怀职业的神圣感、劳动的光荣感,常怀敬畏之心,热爱史志工作;要沉淀史家伦理道德修养,尊重史实、实事求是,多出信史佳志,努力做到传人者文如其人、记事者文如其事;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破除僵化的思想,打破条框的束缚,对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要求,以自贸港建设视角来思考、谋划、推进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和践行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把史志工作当做崇高的事业去奋斗追求。

毛志华要求,要坚定党史部门自信和自觉,在学习教育中当先锋、做表率。他指出,党史部门是研究党的历史专职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提高站位、坚定自信、奋发有为,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要求,切实在学习教育中展示好党史工作的价值和史志部门的形象。一要在开展专题学习上求深化,不能浮在面上,必须往深里走。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讲党史”的学习沙龙活动,促进共同提高。二要在加强政治引领上求实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党史研究部门优势,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要在组织专题培训上求创新,用活用好党史研究部门资源和优势,做到党史学习培训全覆盖,切实把培训工作搞扎实、做到位。四要在开展实践活动中求突破,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毛志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要压紧压实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二要严格督促检查,用严格的督导标准、科学的督导方法保证党史教育的高质量开展。三要把握正确导向,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四要做好宣传报道,壮大宣传声势。五要注重实际效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确保学习教育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取得实效。

省室(办)副主任秦武军,二级巡视员雷晓玲、李胜,省室(办)和省史志馆全体人员及退休支部党员代表参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