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列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参考资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北京市委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组织编写“北京文化书系”系列丛书,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撰写的“红色文化丛书”,在古都、红色、京味和创新四套丛书中率先出版发行,在多项评选活动中获奖,受到广泛好评。

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包括《北京红色文化概述》《北京的红色觉醒》《北平抗战的红色脊梁》《迎接北平的红色黎明》《新中国在这里诞生》《北京红色先驱》《北京学府的红色文化》《北京红色地标》《北京红色遗存》《北京红色文艺》《北京红色出版》《北京红色设计》12册,约300万字左右。该丛书立足北京着眼全国、立足历史着眼文化、立足守正着眼创新,首次系统展示了北京红色文化全貌,集中回答了“北京红色文化是什么、有哪些”这一基本问题,深刻阐释了北京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政治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懈奋斗中铸就伟大精神的生动再现,是群众干部了解学习北京红色文化的精品佳作。

2020年12月,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评选活动中,《北京红色遗存》《新中国在这里诞生》《北京红色出版》荣获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1月,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北京红色遗存》《新中国在这里诞生》《北平抗战的红色脊梁》获评创新教材,在共产党员网和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供党员在线学习,并在国家图书馆、北京图书大厦等地专区展示。同时,该套丛书在“北京出版集团2020年度好书评选”活动中,在62种推荐书目中遥遥领先,荣获第一名,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目前,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之际,该丛书被列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书目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参考资料,将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北京党史、北京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鲜活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 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