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作品、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南京首映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分享到 :

3月13日晚,伴随着庄严大气的序曲《忠魂》,作为南京市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作品、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在江苏大剧院拉开首演帷幕。市领导、市机关单位和全市各界群众2000余人观看了首演。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他们牺牲时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创排,国内著名作曲家印青、著名词作家王晓岭等组成的艺术家团队倾力打造,由北京国家大剧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南京市歌舞剧院共同演出,以讴歌“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的雨花英烈精神为主题,通过“序曲、信仰篇、气节篇、情怀篇、尾声”五个篇章全景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宏伟画卷。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势恢宏的交响、真实感人的英烈事迹、生动鲜活的艺术再现,一场用音乐串起的跨时空对话,感人至深、动人心魄。大家纷纷表示,这部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课程,引导激发广大党员更加深入地学习雨花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传承赓续。

市委党史办宣传联络处副处长朱昌好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南京党史工作者要从雨花英烈精神之中汲取力量,从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雨花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雨花英烈精神,在党的奋斗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