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党史纪念馆打造无围墙红色讲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4   
分享到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青岛党史纪念馆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优势,对红色党史、英模人物进行深度挖掘,加大宣传推介红色故事力度,依托“海岸星火”宣教品牌,深入打造无围墙红色讲堂。

红色讲堂进学校。开学伊始,纪念馆讲解员走进青岛市南实验小学送去“开学第一课”。通过讲述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青岛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李慰农等英烈故事,加强对小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全校46个班级2000多名师生通过会场直播同步观看。小学生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树立远大理想,长大建设伟大的祖国。

红色讲堂进机关。“三八”妇女节期间,纪念馆讲解员走进市北区政府机关,以“传承红色基因 巾帼不让须眉”主题讲述了《抗战英雄赵一曼》《青岛纺织女工代表郝建秀》《陈少敏》等巾帼先模事迹,教育引导妇女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讲解员的讲述用心动情,许多女干部留下感动泪水。又应邀以“中共青岛地方组织的创建及早期革命活动”为主线,进行了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走进青岛党史”的专题授课。

红色讲堂融进培训班。在青岛市公安系统讲解员培训班上,纪念馆讲解员以青岛党史为培训讲解实例,结合参训民警特点,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实际操练相结合的形式,重点从规范发声、礼仪礼节、讲解姿态、讲解词的处理等方面开展课程设置,不仅提升了各级公安机关讲解员的素质水平,也为青岛党史“海岸星火”宣教品牌的打造提升了影响力,赢得了参训民警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青岛党史纪念馆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大力发挥党史宣传教育职能,将最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观众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让青岛红色故事广为流传,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