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统筹谋划聚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6   
分享到 :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四坚持四聚力”工作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四个走在前”。

一、做到“学史”走在前,不断筑牢思想之基

党史办是研究和宣传党史的专业部门,党史学习理当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做好市里要求的4本指定必学书目和有关参考教材的基础上,本办还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一卷本、二卷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南京人民革命史》等自有学习资料开展学习。我们将通过深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百年辉煌”学习讲堂和组织南京地方党史知识测试等多种学习形式,推动全办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感悟思想伟力、夯实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做到“明史”走在前,不断筑牢信仰之魂

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今年,我们在学习、研究党史过程中,在研究编写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陈大纲、深化推进《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第三卷、开展党史资政研究等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严格遵循两个“历史决议”,严格遵循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重要判断和论述,牢牢把握党的历史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做到“用史”走在前,不断筑牢党性之根

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结合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高标准建设好南京党史综合设施及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这一建设项目,使其成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党员干部感受最直观的重要学习阵地。同时,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开展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相关工作。二是高质量编撰出版《南京党史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辞典》两本党史献礼书籍,其中,《南京党史一百年》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参考书目。三是积极推动《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出台。该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立法项目,已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2021年度设区市立法精品培育工程项目,“七一”前完成立法向全社会公布。四是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协助做好市委宣讲团组建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京党史宣讲“百千万”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选配一百名宣讲骨干、开展一千场培训、进行一万场宣讲”;4月23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上知识竞答活动”;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制作《南京红色100》系列短视频,深化党史科普和宣传教育实效;与《南京日报》、江苏省报业集团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等报刊、媒体开展合作项目,宣传党史知识、讲好南京故事,不断放大南京党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做到“护史”走在前,不断筑牢意识形态之关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涉党史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史部门应尽之责。在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强化涉党史内容的出版书籍、影视作品、展陈大纲等方面的审读审看,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