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助力培养专精尖红色讲解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广安市举行。由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推荐选送的雅安红色文化传播公司讲解员翁雨楠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胡长保舍身保卫毛主席的故事,配合多媒体视频、音效,立体重现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并激励了现场听众和评委,翁雨楠在全省100多名讲解员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四川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专业组金牌讲解员”称号,同时雅安获得“最佳组织奖”。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以建党100周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用好雅安红色资源、讲好雅安红色故事上下功夫,着力培养雅安专精尖红色讲解员。

增强讲解员的党史理论知识。积极加强与雅安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各县(区)红色纪念场馆的沟通联系,了解各地掌握红色讲解员讲解内容、水平,并从党史角度及时给予指导建议;市委党史研究室业务骨干受邀赴雅安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培训基地授课,加强对红色讲解员培训,帮助提升专业素养,要求讲解员要对所讲解的红色故事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仅能讲清楚红色故事的来龙去脉,还要讲得好背后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

提供雅安特色党史故事史料。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挖掘具有雅安特色的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如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翻越“鸟儿飞不过,凡人不可攀”的夹金山、日行军240里飞奔泸定桥、胡长保舍身保护毛主席、地下党员席懋昭护送陈云出川、周恩来露宿泡桐岗、红色御医彭龙伯等,整理好史实资料供讲解参考。

把好讲解的政治关和史实关。市委党史研究室切实履行意识形态职责,印发通知对全市红色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中涉及党史题材的讲解词进行专项审读审查,对红色讲解员讲解稿进行审核,把政治关和史实关。在讲解词内容上要求讲清楚、有厚度,讲清楚党史故事中的深刻道理和内在逻辑;在讲解方法上要多角度、有温度,既要秉承实事求是,坚持真实客观,又要创新文辞表达,活用生动话语,融入真情实感,传递人文情怀,增强讲解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渗透力。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