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举办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分享到 :

3月24至25日,四川省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广安市小平干部学院举办。

本次大赛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文物局主办,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安市文物局承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讲解员、导游员队伍建设,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推动红色旅游繁荣发展,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经前期选拔,各市(州)推荐的98名选手参加现场决赛,他们在2天的时间里讲述和四川相关的红色故事,展示四川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的风采。来自德阳市博物馆的肖勇等10人荣获金牌讲解员,来自成都市博物馆的毛廷敏慧等10人获得优秀讲解员,来自来自“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的何格格等5人荣获金牌志愿讲解员,来自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的付建等5人荣获优秀志愿讲解员,全省21个市州的文广旅局均获得组织奖。

四川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以革命伟人家乡、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区域以及红军长征路经之地等为主要内容和依托,有着许许多多的红色故事。“红色故事”讲解员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大使,是红色精神的宣传大使,是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要素。比赛现场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带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大无谓的精神。选手们对新时代红色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精彩诠释,让现场所有人得到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洗礼和党史教育。

比赛结束后,30位“红色故事”讲解员还进行了一场即兴讲故事活动。选手代表将在四川省红色旅游年启动仪式讲述长征故事。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