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谋划承担 十大主题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1   
分享到 :

吉林省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声、主动作为,依托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展示百年成就,谋划开展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

一是举办“初心如磐——松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承担筹办“初心如磐——松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并于“七一”前夕进行展出。重点展示百年来松原各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重大项目、重大突破、重大科研成果;将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事迹、老照片、老物件等一并展出,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二是开展“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特色宣讲

松原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均涌现出大批英雄人物,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寻找张瑞麟之女张燕燕、高万宝扎布之子高锡林、陶特格琦侄子卓日格等英雄后代,组成宣讲团,赴全市各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企业和学校开展集中宣讲。

三是开展“百年庆·党史情”党史题材征文活动

与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开展“百年庆·党史情”党史题材征文活动。邀请专业人士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征文进行评审,评审后的优秀征文给予公开发表、编辑成册,对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四是开展党史知识100题答题活动

编写党史知识100题,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刊登,鼓励各阶层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参与党史知识学习和答题活动,扩大党史知识学习的受众面,并对若干优胜者给予赠送党史书籍的奖励。

五是推出重点党史著作和专题

组织人员编写《松原党史上的今天》,七一前夕出版,向建党百年献礼;继《援疆足迹--首批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实录》后,今年,决定编写出版《援疆足迹——松原第二批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实录》一书;深度总结抗疫精神,形成松原“抗疫精神”研究专题。

六是联合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读经典爱中华”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

与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以“学党史颂党恩、读经典爱中华”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以此引导人们学习党史、了解党情,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七是开展百本红色党史书籍送书活动

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史书籍为载体,将省、市两级近年出版的党史书籍送给机关、学校、军营、企业、社区,并向图书馆免费送书,让省市两级地方党史书籍走进各种群体,走进人民大众,让想学者有书可学,想看者有书可看。

八是组织召开革命军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英烈后代座谈会

适时召开革命军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英烈后代座谈会。以此激励各级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九是开展“走进陶赖昭,追寻先辈足迹”活动

陶赖昭是日伪时期,我地下党组织秘密开展抗日活动的地方,将组织全体党史干部“走进陶赖昭、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先辈初心,增添干事激情,挖掘先辈不惧危险、勇于牺牲、无私奉献、慷慨赴死的精神,并将其上升为理论成果,对陶赖昭红色资源开发、打造、利用提出意见建议,推进陶赖昭红色小镇建设。

十是编写《党史学习教育手册》

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分期,编写《党史学习教育手册》,70余页3万余字。为全市各级干部提供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还配合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宣讲团宣讲,理论研讨等工作;配合市妇联、市教育局等单位完成“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寻找最美家庭”“五走进红色教育”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砥砺奋进。

(吉林省松原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