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在四川攀枝花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1   
分享到 :

3月25日至26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实践——三线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在攀枝花市举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重庆市、四川省政研、党史系统的有关同志,从事三线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代表和本次研讨会部分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出席研讨会。

作为川渝两地党史部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研讨会以“昔日西南大三线·今朝同唱双城记”为主题,来自川渝等地从事三线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总结三线建设的历史经验、汇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智慧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攀枝花因三线建设而生、因与成渝合作而兴,同成渝地区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形成了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去年1月,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攀枝花作为川渝重要的组成部分,地理位置特殊重要,生态宜居环境独特,与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互补性强,是成渝地区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后花园”,能够为成渝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与会领导和专家指出,三线建设是党中央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作出的战略决策,这是共和国一段辉煌的历史,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工业遗产,还孕育形成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就是要回顾三线建设历史,进一步探讨三线做法、三线经验和“三线精神”对于今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传承、借鉴作用;研究好、记录好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和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不断把前辈们开创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恢弘篇章。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70篇,甄选62篇优秀论文汇编成《“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实践——三线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论文集》。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