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院务会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体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分享到 :

3月29日下午,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赴长沙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暨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体学习,大家将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与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讲主题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结合现场扎实推进学习。胡振荣院长主持并讲话,副院长王文珍、谢承新、王小平参加学习,院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党史陈列馆副馆长以上干部、退休老同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

大家先后赴高桥镇、金井镇参观了李维汉故居、杨立三故居。通过学习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在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方面的著名理论家和卓越领导人李维汉,以及人民军队后勤工作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之一,被公认为军事财务专家的杨立三的生平事迹、成就贡献,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加深了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

在杨立三故居的党员教育中心,根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省委党史研究院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重点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胡振荣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为题主讲,就为什么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怎么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怎么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三方面,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党史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把握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题和主线,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的主流和本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激情满怀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史明理”,首先要明大理,就是要学深悟透蕴含在党史中的基本道理,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大信,要信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民族之大义;“学史崇德”,就是要崇大德,继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牺牲奉献铸就的革命精神;“学史力行”,就是要行大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4名部室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围绕“学史明理”,分别从“发挥党史工作特色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湖南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方面发言,畅谈了党史学习教育体会。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机关党委肖绮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