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的匠心之作

作者:田少星     发布时间:2021-04-02   
分享到 :

新疆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近期偶得《发现新疆》(中国旅游出版社,2020年11月第1版)一书,使我与新疆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这是一本以宣介新疆为主题的匠心之作。它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为载体,以散文风格为表现手段,通过收录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知名大V等群体发现新疆美景、讲述新疆故事的随笔和访谈录,来展示大美新疆、厚重新疆。

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做好新疆旅游资源的宣介需要什么样的新思考和新方式?该书给出了回答。书中所载“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经,以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州为纬,带领游客领略新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乡村休闲等旅游资源的多元魅力;以独特的视角,感受新疆地域的神秘、景色的瑰丽,并深度挖掘风景背后的人文故事,以故事讲历史,以历史说文化,把看似遥远的新疆风沙印记,通过演绎变成了近在眼前的震撼之旅。

伴随着众多达人探索神秘新疆的脚步,活动主办方新疆网信办从形式和内容上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强化全媒体宣介新疆的品牌传播效应。秉持互联网思维、工业化模式,输出多样优质内容,“一次采编,多次传播”,用两微一端、短视频、有声海报、h5等“十八般武器”联手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从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了以往对新疆故事的讲述方式,使传播载体更多元、媒体融合力度更大、舆情交互更强,传播效果更广,形成了多层次传播主体、多维度传播方式的全新格局。

助力新疆旅游大发展

老故事如何能讲出新创意?“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借助网络达人的社会影响力,刷屏你的旅游朋友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点带面”,实现了“主流媒体与非主流自媒体”协同发力,塑造了对新疆口口相传的良好品牌效应。互联网的思维、工业化的模式,被不断复制优化。迄今为止,达人西游已经连续举办了9季,中央网信办和新疆网信办以有限的投入,带动激活志愿者、旅游达人、社会大V等民间资源,打造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疆样本”,启发了后续的旅游文化创意,成为提升网络话语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中,民间唢呐与官方号角共鸣,一同奏响了新疆交响乐,他们把活动中形成的网络热点与深度思考相结合,把新疆底色与内心感受相交织,碰撞出对新疆的层次分明的解读;他们通过各自视角探索新疆、对话新疆、解密新疆,构建起多面新疆的宣介平台,让多维新疆大放异彩。他们探寻“楼兰美女”,追溯三十六国足迹,拜访阿尔金山保护区,所到之处,用文字记录当下新疆的实情实景,用互动讲述今日新疆生态与状态,传递出新疆的平安繁荣、进步成长。不仅让大众知晓新疆风景美,而且让民众感受到在不刻意却不经意中对讲好“新疆故事”的正向引领作用。

新疆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域,陆地上与8个国家接壤,交通便利,在开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条件。近年来,新疆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奔跑在开放前沿。丝绸古路上的点点驿站,如今已经化为“一带一路”上的条条通道,悠扬清脆的声声驼铃,已变换成中欧班列的阵阵汽笛,如今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气氛越来越浓。在此基础上,“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协同地区开放,勾勒美奂绝伦的新疆轮廓,表达热情好客、明月入怀的新疆姿态,吸引海内外游客认知新疆、踏足新疆。

作为新疆的招牌菜,大盘鸡就是各族人民共同烹制的一道菜——维吾尔族的大盘子、哈萨克族的面、汉族的烹饪方法、回族朋友的迁徙散播……可以说,大盘鸡就是新疆多民族融合的缩影,它的发展过程反映的正是新疆各族人民在心理上相互接近、认同、包容的过程,更是不同文化逐步包容的过程。“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踏遍新疆大地胜景,尊重各民族文化习俗,表达各族人民心声,展示民族团结风貌,共享民族融合发展成果。

展示守护新疆、发展新疆的深重情怀

“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是一个成功的创举,它的背后是文旅的繁荣与自信。“最让人温暖的,是人心;最让人觉得安全的,是从心里散发的善意与微笑”。在这里,网络达人炙热表白对新疆的着迷、与新疆朋友欢乐融融的相处,引发了全球驴友们揭开新疆面纱的旅游热,新疆成了他们远离城市喧嚣,寻求精神之旅的好去处。在这里,文化苦旅和文化乐旅交织在一起,爆发出强大的精神向心力和感召力,描绘出新疆游的最大同心圆。新疆旅游呈井喷式发展,这是世界游客对新疆未来产业发展的信心和信任。信心比黄金重要!有了这份信任,新疆的旅游,以及由旅游带动的其他产业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新疆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辽阔、它悠久,它春华秋实、夏生冬藏。它静默不言,却美的大气磅礴,美的风情万种,美的浓郁重彩。“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发现新疆》仅从旅游宣介方面,揭示了大美新疆的冰山一角、沧海一粟,但仅这一面的爱,也爱得深、爱得真,也就有了史诗般的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