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化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3   
分享到 :

为响应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向纵深开展,4月1日上午,吉林省通化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到通化市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苍松翠柏遮掩下的烈士纪念塔,庄严肃穆。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列队瞻仰,庄重的三鞠躬表达了对先烈的深切哀悼和无尽的敬仰之情,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塔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绕塔一周,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随后,全体人员缓步走向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与沉重的心情为革命烈士们鞠躬献花,追忆他们的英勇事迹,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将哀思和敬意敬献给了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

全体干部职工缅怀烈士们的高尚情操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大家能够充分汲取红色革命史中共产党人所展现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扎实做好通化地方党史研究工作,建设幸福美丽新通化的信心。

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49年。在这里安葬着抗日民族英雄王凤阁和杨俊衡,辽东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吕麟及其战友王贵选、朝鲜人民军崔景德、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十一团团长王德容以及3名无名烈士。正是他们奋勇杀敌,用自己的血肉捍卫我们的家园,才有了今天的美丽通化。

通化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20 世纪初期,东北成为俄、日帝国主义进行殖民扩张的角逐之地,1904年,俄、日入侵东北,通化人民不畏强暴,组成义和拳、忠义军抵御外侮,九一八事变后,通化人民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从沦陷初期民众自发组织的抗日义勇军,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从抗日英雄王凤阁、高志航到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杨靖宇,通化人民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篇章;东北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通化大地上取得了“四保临江”等战役的胜利,成为扭转东北战局的关键;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中,通化是重要口岸和运输线,数十万志愿军从这里赴朝参战,成千上万吨军用物资从这里运往前线,近二十万伤病员从这里转运和救治,通化儿女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今天,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作为党史研究部门,更要坚持党史姓党,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清楚地看到党的初心使命如何在历史起点上凝萃、如何在历史进程中升华、如何在历史丰碑上镌刻;我们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通化地方党史研究工作,为建设我们的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省通化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