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3   
分享到 :

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对标省委市委准备工作需求、借鉴上级党史部门思路措施,以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党的故事为遵循,结合许昌实际,积极统筹服务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工作,围绕编写学习资料、加强党史研究、深挖红色资源、做强党史宣教等方面,研讨具体措施,做实各项工作。

一、写好讲活党的故事,认真编写党史读本,广泛开展党史宣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党史研究室都把编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读本和生动教材、开展好党史宣讲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加紧推动落实。市委宣传部也就开展党史宣讲同研究室多次进行工作对接。据此,研究室一是抓紧编写党史书籍。编印《许昌党史人物传》,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精神,目前,已完成初稿50篇,正在统稿修改;创作《长征漫画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持续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目前,已创作完成30篇,248幅漫画故事,正在排版。编印《许昌市建国前入党老党员口述资料集》,加强党的口述史料征集研究,抢救党的重要史料,目前,已整理编辑51篇。二是积极谋划宣讲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六进”活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成立市委党史研究室“四史”教育工作专班,建立市县党史部门“四史”宣讲队伍,目前,市县两级党史部门已组建20人的宣讲队伍,以地方党史、革命精神、优良传统、辉煌成就等为内容确定“四史”宣讲选题22个,宣讲准备基本就绪,已受邀到魏都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文明实践周活动到春秋社区开展宣讲。同时,向省委党史研究室推荐以郑义斋、高金城、杨水才和燕振昌等许昌著名英烈、革命精神为内容的宣讲选题4个和拟参加全省党史宣讲团的成员4名。

二、把准党史正确方向,积极组织专题研究,全力提供学习资料。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后,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委宣传部都要求研究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研究好,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党史学习资料。据此,研究室一是持续加强党史研究阐释。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确定专题,加强地方党史研究,撰写理论文章,推动红色基因教育入脑入心。加强红色精神阐释,深化“红色基因时代传承”专题研究,深入挖掘杨水才精神、燕振昌精神的丰富内涵,构建具有许昌特色的精神体系。目前,撰写完成《中国共产党在许昌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启示》《关于我市红色精神传承现状的调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许昌地方党组织的历史沿革》3篇文章。二是整理提供地方党史史料。积极整理地方党史史料,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学习资料支撑。目前,已向市委宣传部梳理提供《中国共产党许昌历史概述(1921—1978)》和红色故事、口述史、党史人物、党史教育基地等资料。与《许昌日报》、许昌电视台和许昌时刻视频号共同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已发12篇,与《小记者》报共同开设“红色记忆”栏目,已发4篇;会同许昌电视台开设“追寻初心、许昌印记”专栏,计划播出40期,已播出13期。

三、丰富党史宣教方式,扎实做好党史宣传,努力用活红色资源。王国生书记到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时要求,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持续创新教育方式,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这一要求,研究室一是在用好党史宣传平台上主动作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持续创新教育方式,及时更新许昌党史网和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发声,扩大影响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已在许昌党史网开设“党史故事100讲”专栏。继续开展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适时开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总专栏和漫画长征、红色作品展播等子专栏,传播正能量,占领宣传舆论阵地。依托许昌党史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党史故事、理论文章等150余篇,拟会同组织、宣传等部门开展网上党史知识竞赛,传播党史知识,目前,已编写500道竞赛试题。编印6期《许昌党史》杂志特刊,分别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的长征”“铭记革命精神”“唱响时代精神”为主题,讲好党的故事。目前,第1期特刊已发放。二是在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作用上积极作为。评选命名第三批许昌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推荐申报第六批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巩固拓展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规划党史教育精品线路,指导全市党员就近实地接受红色教育。目前,已印发《关于评选命名第三批许昌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通知》;完善许昌党史党建馆、燕振昌纪念馆、杨水才纪念馆申报材料,申报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正在拟订《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作用的通知》。

下阶段,研究室将继续加强对接联系,主动承接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任务、认真完成市委相关工作安排,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动落实,有力助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河南省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