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立足本职 创新举措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3   
分享到 :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助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一是创新党史宣教载体,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发上线“英雄攀枝花”网上党史馆,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不断丰富学习资料、影音视频、网络培训内容。特别是在“网络培训”板块,采取创建和引入的方式开设“英雄攀枝花·历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我打卡”“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栏目,内容生动形象,使用灵活便捷,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以“英雄攀枝花”网上党史馆为中心,组建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微博等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矩阵,每天推出一篇攀枝花开发建设史资料,如“国家领导人与攀枝花系列”“鲜为人知的攀枝花第一次开发建设”“成昆铁路修建历程系列小视频”等,不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

二是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系列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成功承办“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实践——三线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邀请来自川渝等地从事三线建设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总结三线建设的历史经验、汇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智慧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与市级媒体合作推出“历史上的攀枝花”等2个专栏。组织编纂《中国共产党攀枝花简史》《英雄攀枝花100个历史瞬间》等党史读物,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本土教材。开展党史系列专题研究,在市委机关刊物《攀枝花纪事》刊载,每期刊载1-2篇专题文章,用有价值的党史成果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借鉴。编写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做好集体备课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好市委宣讲团作用。聘请攀枝花市特约党史宣讲员,结合党史七进+活动,到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军营等宣讲党史、攀枝花开发建设史。

三是提供党史资料和服务,助推本级媒体宣传好党史学习教育。

作为攀枝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导全市各级新闻媒体和“两微一端” 平台统一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设置“百年瞬间”“建党百年 学史”“回眸建党一百年”“一百堂党史课”“学习党史、鉴往知来”“三线流影”等专题,广泛深入宣传介绍党史知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