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6   
分享到 :

4月1日,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各设区市党史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党员干部等共70余人赴南京市高淳“红色堡垒西舍”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1943年新四军一支队16旅和苏南地委在此地重建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溧高县委乃至苏南三地委活动的中心,革命先烈们在西舍开辟建设高淳抗日游击根据地,抗击日伪军,开展减租减息、扩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纪念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安葬了三百多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在此,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大家怀着对先烈的无比崇敬之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敬献鲜花。

大家先后参观了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纪念馆、溧高县纺织厂、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财经局等红色纪念场馆,通过观看文字图片资料、历史文物、多媒体声像片等,实地了解新四军在西舍的抗战故事,重温新四军开辟茅山根据地挺进苏南的光辉历程。

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亚雄在接受南京市高淳区电视台采访时说,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通过组织参观红色基地、红色场馆,可以拉近我们与重要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和革命英雄的距离,更有感染力和入心入耳的效果,要组织和利用好这些红色场馆,使之真正成为生动的有感染力的课堂,通过参观学习让我们更详细具体地了解了党的浴血奋斗的历史,更深刻体会了党的光辉历程,更好地学懂学深其中的革命精神,也更加激发出我们迈上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大家纷纷表示,现场学习教育是一堂深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通过祭扫缅怀先烈,进一步接受了精神洗礼、升华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受益匪浅,体会深刻。作为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一定要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争当排头兵和主力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我们的担当作为和精神风貌。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