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

3月31日,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刘国中讲话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作为党中央战斗生活过13年的地方和红色资源丰富的省份,做好陕西党史和文献工作使命光荣,意义和责任都十分重大。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治属性,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资政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要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宣教、资政等各项工作,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纲”,用好陕西丰富党史资源,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加强党中央在延安革命史和陕西党史重要人物研究,多出有分量、有影响力的好成果。三要加强党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党史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有效整合各种研究资源,统筹协调党史、军史、档案、政协文史资料、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门和机构的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党史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对市县党史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好党史宣讲、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等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此前,省委书记刘国中在省委党史研究室向省委关于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陕西贯彻落实意见和推进措施。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