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党史学习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在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0   
分享到 :

4月6日至8日,四川省党史学习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在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奋进力量。

本次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学习、分组研讨、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四川简史》等延伸阅读材料。6日上午,首先进行开班动员,彭清华作动员讲话,对开展好专题学习提出要求;接着,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灵君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作专题辅导。下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研究员张树军围绕铭记红军长征历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作专题讲座。

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用好这个红色资源生动教材进行现场体验教学是这次读书班的鲜明特色。7日,全体学员首先来到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广场,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家面向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整齐列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武警战士抬起花篮缓缓走向纪念碑,轻轻摆放在纪念碑前。彭清华缓步走向纪念碑,仔细整理花篮缎带,驻足凝视。花篮缎带上“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庄重而醒目。大家向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最崇高的敬意。在纪念馆,大家详细听取红军长征在四川特别是翻越夹金山的艰辛历程,并在彭清华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沿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先后来到毛泽东朱德长征硗碛旧居、红军小道、夹金山五道拐和海拔4114米的王母寨垭口,边走边看、边听边想,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深刻体悟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彭清华在学习中指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夹金山”“泸定桥”需要征服。我们要学习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进姿态,在接续奋斗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党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协党组分别组织学习研讨,大家紧扣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下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黄强、柯尊平、王雁飞、甘霖、王宁、叶壮、崔保华分别围绕“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中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学党史,筑同心,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迈步治蜀兴川新长征”“汲取党史滋养,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学习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砥砺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等作交流发言。

彭清华着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三个深刻领悟”的重要指示精神谈了认识体会,并对读书班作了小结。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