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区依托数字化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分享到 :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都市青羊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充分依托数字化手段,活用“大数据”系统,切实讲好党史故事,打造红色名片,构建数字化党史馆,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

数字化呈现党史故事。以数字音频、视频成果反馈的方式,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课竞赛、“青羊党员讲党史”等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充分挖掘具有先锋模范作用的本土党员、业务骨干、红色志愿者,和发生在青羊土地上的百年党史故事,在搜集青羊党史“大数据”的过程中,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不断拉近党史学习的可及性、可感性。

数字化打造红色名片。依托青羊党史“大数据”系统梳理中共成都独立小组旧址、成都劳工联合会和成都市委办公旧址、中国青年共产党成立地等24处红色点位的革命故事、历史文献等,并进行数字化采集和保存,建立包括红色文字、红色图像、红色视频、红色声音、红色虚拟现实在内的红色资源数据库,党员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了解,增强党员学习的便利性、积极性。

数字化构建党史馆。结合各红色点位历史特点和地理位置,区分“红色火种”“红色风暴”“红色黎明”三个主题整合红色数据资源,构建可交互可选择的菜单式数字党史馆,打造党性教育专业课堂、党史学习宣传和红色旅游资源推介的综合性平台,党员群众登录数字党史馆,即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不同主题,分别了解从共产党成立初期、发展壮大到取得胜利的不同历史时期,四川及成都共产党组织领导开展红色革命的光荣历史、革命先烈为党为国牺牲的英雄事迹,增强党史学习的系统性、自主性。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