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积极构建学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融合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分享到 :

4月18日上午,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南京市民政局和扬子晚报联合主办的互动型学习和宣传平台——“社区党史讲习所”暨双闸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建邺区双闸街道江湾社区一期会所广场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紧密结合党史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研究,积极构建平台,通过平台拉动、党史牵引、活动浸润,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

一是构建宣讲“大”平台。进一步发挥党史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全市建立“南京党史系统宣讲辅导团”,从本办和全市各区党史部门、党校和社科联等单位,抽调政治素质过硬、党史业务精湛、授课经验丰富的党史专业人员约30人,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好南京党史,讲好党史故事。

二是构建社区“微”平台。与南京市民政局、扬子晚报等单位共同创建“社区党史讲习所”,与社区群众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动型党史学习和宣传。将以党史知识竞赛、“微党课”、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党员和居民宣讲党的百年历史,展现党的辉煌成就。活动将贯穿全年。

三是构建网上“云”平台。从4月23日起,本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地方志等单位,在全市组织为期10周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竞答系统将在“南京党史”“南京机关党建云”“南京方志”“南京工会会员”“青春南京”微信公众号等主办、协办和执行单位的网络平台共同发布,动员全市各界积极参与竞答,不断扩大党史影响力。针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与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共同主办的“连环画里的党史故事”于3月29日在学习强国上线。

四是构建服务“实”平台。围绕建党百年全市有关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党史实事。与栖霞区委党史办联合制作三集广播剧《主席来到十月村》,4月初在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协助江北新区开展红色资源梳理及空间管控专项规划咨询,配合做好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展陈工作;继续为全国各地建党百年专题片制作、以及全市党史爱好者提供党史史料咨询查询服务保障工作。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市委党史办向江湾社区赠送了《南京红色印迹(1921—1949)》《雨花台烈士传》丛书等一批红色书籍,同时向活动现场的小朋友们,发放了一批反映中共南京地方组织早期革命先烈的连环画丛书。活动现场,还安排了小型竞赛活动、“反电诈”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咨询、垃圾分类宣传,以及义务教老年居民使用智能手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义诊、党员志愿者等带来的公益理发、磨刀、修伞、修鞋等便民服务内容。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树牢正确党史观,高标准、高质量助力和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