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部门学党史讲党课”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决定成立研究室党史宣讲小分队,启动“党史部门学党史讲党课”活动,把每周四下午作为固定的“广东党史学习日”,组织党史宣讲分队成员用党史讲党课,该活动将贯穿全年。

到4月20日,“党史部门学党史讲党课”活动已连续举办三期,共有18名学员进行了宣讲。每期活动中,有6名党史宣讲分队队员开展宣讲,宣讲主题涵盖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杨匏安与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及其坚定信仰、到南昌起义军转战广东、解放海南岛战役、叶挺独立团到新型举国体制在广东的实践等具有广东特色的党史题材。宣讲过程中,队员们从史出发,深挖细节,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与动人瞬间,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实践探索,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情怀与使命担当,展现了无数革命先烈的高贵品质与崇高追求。宣讲完成以后,由研究室业务骨干组成的点评组详细点评了每一名成员的党课的内容与形式,现场推敲了每一处史实引用及历史评价的恰当与否。最后,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需求,努力提升党史素养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学深学透广东党史,不但要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还要会讲党史,党史党课的宣讲要做到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历史的厚度,还要有现实的高度,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下一步,研究室将组织党课宣讲团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课堂、进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不同的人开展党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干部群众生活、走进干部群众心里,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