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继续发扬三线建设精神聚焦存史资政育人主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到 :

三线建设铸就了宝贵的三线精神,一大批三线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备战、备荒、为人民”号召,离开故土,来到三线。他们为国家、为党、为社会主义建设勇于付出乃至牺牲,铸就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1965年至1970年,中央第三机械工业部(航空工业部)、第五机械工业部(兵器工业部)所属的国营二二六厂、国营二九一厂、国营二四一厂、国营一七四厂、国营三二〇七厂、国营三〇五厂等6个军工企业陆续从天津、陕西、重庆等地全部或一分为二地迁入雅安,雅安人民不负重托,与三线建设者一道艰苦创业,为国家三线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聚焦存史资政育人主业,为雅安发扬三线建设精神贡献党史力量。

编纂出版《三线建设在四川·雅安卷》。我室组织专班编纂出版了《三线建设在四川·雅安卷》,该书分为档案资料、雅安三线企业、回忆资料、大事记、后记等五个部分,约20余万字,详实记载了20世纪60年代党中央作出三线建设战略部署后,中共雅安地委迅速行动,大力支援成昆铁路建设,大力支持三线建设企业在雅安的建设发展,使雅安交通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社会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为三线建设作出贡献的历史。

形成论文三线建设研究成果。收集整理雅安三线建设的相关资料,形成《三线建设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关系和价值分析》论文研究成果,并入选全国专家论文集。该论文回顾了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雅安三线建设企业随着国家经济战略方针的转变进行调整转型的过程,分析总结三线建设经验与军民融合发展的成就,探索三线建设与军民融合发展的特点规律,大力弘扬三线建设伟大精神。三线建设领域的深入研究为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的资政借鉴。

指导川矿记忆陈列馆申报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位于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是雅安首个以工业遗址为主题的工业遗址陈列馆,主要利用广元堡社区保存的中国五六十年代的国有大型石棉矿企业四川石棉矿的遗址建设的陈列馆。石棉矿建矿于1950年,是全国八大石棉矿之一,是紧随新中国成立的国有大型矿山企业,鼎盛时期,向国外出口石棉占全国87.45%。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过重大贡献。我室多次赴陈列馆对展陈内容进行现场指导,现已向省委党史研究室申报命名为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