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召开2021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分享到 :

4月22日, 厦门市召开2021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全省党史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研究党史和文献工作会议主要精神,部署2021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

厦门市委副秘书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赖祖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李志宏主持会议,各区委办、区政府办分管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领导、各区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及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时代新形势对党史方志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宽广舞台,党史方志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会议要求,全市党史方志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地贯穿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党史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提出四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坚持学思用贯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方志部门走深走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即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党史方志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突出学深悟透、学用结合,高质量完成党史方志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史方志工作者勇于担当作为。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头、作表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编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辅助教材,进一步挖掘、梳理各类红色资源、纪念场馆, 利用“学习强国”、厦门日报、厦门广电、厦门经济交通广播、厦门党史方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媒体,开辟“百年·百篇—厦门党史文献联展”“踏寻厦门红色足迹”等专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宣传活动,将线下红色资源数字化,线上线下齐发力,以更好地服务和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史文献资料征集整理研究,做好《中共厦门市委执政实录》编纂工作,积极参与“筼筜故事”馆展陈策划指导、深田完整社区营造、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打造等工程,认真做好旧志整理、再版工作,编写《厦门市情手册》《厦门姓氏志》等厦门地方志系列书籍,全力推进全域年鉴精品工程试点工作,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年鉴,充分利用“厦门党史方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嘉禾之光》期刊等宣传平台,加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厦门党史地方志宣传力度。努力构建“大党史方志”工作格局,统筹指导和推进全市各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建强人才队伍,为奋力开创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促进业务发展和能力水平提升,切实发挥巡察、审计实效,深入开展学习“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党史方志干部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创建“党史方志·资政育人”机关党建品牌,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安全和绩效管理等工作,为做好新时代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号召,全市党史方志工作者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应有的政治担当和史志情怀,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珍惜难得的人生际遇和大有可为的党史地方志工作岗位,把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作为提高本领、增长才干、检验能力的舞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练就担当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使命的真功夫、硬本领,奋力开创全市党史方志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党史方志部门应有贡献。

(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综合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