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江阴市档案史志馆多维度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7   
分享到 :

江苏省江阴市档案史志馆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的作用,利用史志优势,创新学习形式,体现责任担当,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一是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日前,由江阴市档案史志馆选送的市委宣讲团成员已按市委统一部署,为江阴高新区和市机关部门进行两场以“中共江阴历史”为主题的宣讲,围绕“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立和巩固政权”五个时期,结合奚佐尧、钱振标、周水平、陈叔璇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对江阴人民革命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深入的解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是策划百年江阴地方党史主题展。该主题展将按时间节点全方位勾勒出1919至2020年江阴地方党史发展的清晰脉络,呈现中共江阴百年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该主题展目前已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之一。

三是设立红色书屋。江阴市档案史志馆在馆内一楼大厅设立红色书屋,书屋设有专用书柜、桌椅,便于来访的档案利用者、参观者翻阅。该书屋作为宣传史志、档案、地情文化的阵地,不仅增强了江阴地方文化认同感,而且全面提升了江阴地方文化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四是开设党史宣传专栏。江阴市档案史志馆在“江阴纪事”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之江阴风华”专栏,通过讲述中共江阴百年党史知识、江阴籍革命烈士奚佐尧和周水平等人的红色故事,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并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