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长子陈延年烈士牺牲时间考证

作者:曹 典    发布时间:2021-04-29   
分享到 :

陈延年(1898—1927),安徽安庆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陈独秀长子,2009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他早年赴法、俄留学。1925年春至1927年春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毛泽东在大革命时期曾深有感触地说:“在中国,本来各种人才都很缺乏,特别是在共产党党内,因为共产党的历史根本没有几年,所以人才就更缺乏。像延年,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在许多地方,我看出了他的天才。”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不久,陈延年临危受命,被党中央指派为中共上海区委书记。在危难关头,陈延年与上海区委的同志们冒着生命危险,用尽一切力量恢复和整顿党和工会组织,团结和巩固革命力量。6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上海区委,分别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共浙江省委。江苏省委由原上海区委代理书记陈延年为书记,组织部长郭伯和、宣传部长王若飞。6月26日,陈延年、郭伯和、黄竞西等人在施高塔路恒丰里104号(今山阴路恒丰里69弄90号)省委机关被国民党军警搜捕。

关于陈延年同志的牺牲日期,有三种不同说法,一种认为牺牲于7月4日,一种认为牺牲于6月30日,还有一种认为牺牲于6月或者6月底。

一般书刊中多认为陈延年牺牲于7月4日。如孙其明撰写的《陈延年》传记,该文主要依据《申报》1927年7月5日登出的陈延年被害的消息而加以推断的,误认为此前一天的7月4日是陈延年被杀害的日期。《申报》这篇新闻报道源自“警备司令部来稿”,来稿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前半部分是敌人污蔑陈延年的陈述,后半部分为国民党元老吴稚晖写给国民革命军警备队司令杨虎的信函。前后两部分各涉及一处时间,前一处是“杨司令讯得前情,昨已将该逆陈延年明正典刑矣”,后一处是吴稚晖“昨因延年被捕,亲笔函贺杨司令大功吿成”。两处“昨”指代时间并不相同。因而依据这篇新闻报道进行推测存有一定问题。

关于第二种说法,《学术月刊》1985年第8期刊登过蔡鸿源、孙必有《六月三十日是陈延年同志牺牲日》一文,他们依据的是杨虎、陈群写给蒋介石的电报。陈群时任二十六军政治部主任,陈群、杨虎二人同是“上海特别市清党委员”,是抓捕陈延年等共产党人的罪魁祸首。

电文如下:国急。南京总司令蒋钧鉴:新呈密。本月廿五、六两日续连破获江苏伪省党部机关数处,计获重要逆要九名,内有陈延年,为陈独秀之子,充任伪省党部秘书,张力系伪农民部特派员,朱盘畴系伪农民部秘书,黄竞西系伪商民部长,姚振系伪交通主任,均经审明处死,余犯尚在严讯中,省党部已完全扑灭,请释念。职杨虎、陈群叩。陷。印。

电报日期为6月30日(民国时期以当日电报编码来代称日期,陷电即30日电文)。这篇论文据此推定陈延年等人被害于6月30日。但电文并没有提到陈延年等的牺牲时间。依据电文只能推定陈延年等于6月30日或之前已被杀害。因而这篇论文的判断并不准确。

第三种说法见《辞海》上册(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第985页“陈延年”条和穆欣著《陈赓同志在上海》(文史资料出版社1980年版)一书第8页。不过上述图书并没有就陈延年牺牲时间进行详细考辨。

依据6月30日陷电,陈延年牺牲时间存在26日、27日、28日、29日、30日五种可能。《申报》1927年7月7日《二十六军捕获共产党经过》披露了国民党反动当局搜捕共产党机关的经过。二十六军政治部随后将搜捕经过上报国民党南京当局。这篇新闻报道附有蒋介石的复电,即艳电(6月29日电文),“嘉许”该部。对于“素任该党重要职务”的陈延年,二十六军理应在征求蒋介石的意见后才会做出最终判决。由此,可知陈延年被害时间当在蒋介石艳电或之后,也就是6月29日或30日。同陈延年一同被捕的还有黄竞西,依据30日陷电,黄竞西当与陈延年一同被害。现留有黄竞西于6月29日前所写的多封书信,其中一封书信在署名之后是“六二九夜深席地写于上海交署”。从这封书信来看,黄竞西等人被害于29日夜深之后。

据此,可以判断陈延年等被害时间为29日夜或者30日。由于日期不能确定,说成6月底较为妥当。

(来源:2021年3月31日《上海党史信息报·镜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