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诞生记》正式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分享到 :

近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编著,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部分同志参与撰写的《人民政协诞生记》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北京市政协邀请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刘岳、冯雪利、王桂环、方东杰等同志撰写文学脚本,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进行艺术创作表演了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评书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历史故事,讲述从1948年4月“五一口号”发布到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期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精诚团结、肝胆相照、勠力同心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评书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广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后,听众反响热烈。

为提升传播效果,使更多听众和读者感知这段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近期,北京市政协将评书内容整理成书出版。全书分为“一呼天下应”“海上秘密行”“百万雄师过大江”“张澜脱险记”“诚邀宋庆龄”“筹备新政协”“历史新纪元”7个篇章、24回,共15万字。本书保留北京评书的原汁原味,语言生动风趣、通俗易懂;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融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是回顾72年前新政协会议协商建国的历史往事,重温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等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