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史志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分享到 :

北京市西城区史志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精心统筹谋划,围绕“三个努力”,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堂。

努力营造红色氛围。一是研究制定以“共享伟大荣光 共筑复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的北京市西城史志宣传月活动方案,通过出版党史著作、写好历史文化故事、推广党史日课教育读本、举办主题文化活动、推出红色演出季等活动内容,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联合北京李大钊故居、北京市鲁迅中学开展《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她们从这里出发——北京革命运动中的女高师》主题巡展,教育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从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三是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委党校,打造体验红色文化线路,挖掘西城区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史迹、革命遗址等点位,将党史故事、微党课汇聚其中,编制可看、可读、可听的立体式红色文化地图,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在现实中触摸鲜活历史,从英雄模范留下的印记中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四是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同做好宣传报道,在北京市西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光辉岁月》党史日课、西城红色故事等栏目,配合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拍摄录制系列节目,讲述百花深处胡同、纪晓岚故居(刘公馆)、东升平浴池等党的地下情报联络点背后的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努力打造精品力作。一是打造党史精品。重点出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西城区历史》, 该书上限从1921年建党追述西城区域内有早期党员活动起,下限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历史时期,是第一部系统记录北京市西城区地方党史的基本著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了解区情、开展历史研究和宣传教育,提供一部权威性地方党史,为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二是打造图书精品。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编撰“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读本系列丛书教育读本”,以《初心故事》《红色密码》《砥砺前行》《光辉历程》《文艺集锦》5册丛书,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北京西城的历史画卷。三是打造线上精品。以一日一课的形式制作《光辉岁月》党史日课教育读本,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的有效传播,通过西城史志网,区政府1号楼1层北侧投影显示屏,北京西城、西城政协、西城机关党建、天宁一号、广外医院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电子日历和延伸阅读,全面展示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历程,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这些精品力作,为全区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具有西城特色的鲜活素材。

努力打造服务平台。为服务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红色西城话百年”系列讲座,以青年党员干部为骨干,以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党史故事为点,以西城地区红色遗迹遗址为线,以西城独特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融合为面,从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革命运动中的女高师、老字号里的红故事、抗战中的西城、故居里的秘密联络点、会馆里的红故事等多角度多侧面,广泛宣传西城党史红色基因的特点特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党史宣讲,让史志干部在为民办实事中锤炼党性、增强本领,教育引导更多党员干部学会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传承革命传统。

(北京市西城区史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