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靠前担重任 勇当宣讲排头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分享到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自觉融入大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当好表率、走在前列,切实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积极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宣讲力度,确保及时发声,讲好红色故事,助力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知责奋进,以实际行动勇当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以有为争有位,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党史研究室高度重视宣讲工作,将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认真对待,积极促进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双推进。早在学习教育开展之初,即着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与此同时,尽早入手,认真筹划宣讲工作,从年初即开始付诸行动,室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省委组织部等机关、院校、企事业单位进行宣讲,积极服务学习教育。

敏锐把握时机,乘势而上。今年2月,中央和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明确要求和安排部署后,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时间要求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3月12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强调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党史宣讲排头兵作用,积极打造线上学习阵地,坚持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相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七进”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全面营造知党爱党、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新时代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采取有力举措,切实为宣讲工作提供可靠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主要领导统揽、分管领导主抓、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党史骨干共同参与的宣讲工作机制。经室务会研究决定,专门成立党史宣讲团。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以上率下,以室领导班子学习教育示范带动全室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宣讲团成立后,在“老中青三结合”的团队内,由室领导、资深党史专家牵头进行“传、帮、带”,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素质、提能力,进一步提升全体团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思想作风,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效果,成功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宣讲队伍。

二、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整合资源

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给党史工作带来了百年难逢的历史机遇,积极配合好、服务好云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史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抢抓机遇,发挥党史部门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整合全省党史资源,在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力配合、尽锐出战,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作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先学一步、认真开展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对全省党史部门资源进行整合,成立宣讲团,形成业务融合、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大宣教格局。充分发挥宣讲团的作用,组织精兵强将到全省各地机关、企业、学校宣讲党史,努力打造宣讲精品课程,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高标准、高质量助力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截止4月底,全室先后开展各类党史宣讲共计70余场(次)。二是在全省遴选10名党史专家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赴玉溪、曲靖、昭通、保山、德宏、大理等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抽调3名党史业务骨干到省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三是与《云南日报》联合开展“党的光辉耀边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与《云南通讯》共同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与《云岭先锋》合作开设“百年记忆”专栏,全面营造知党爱党、共庆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四是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工作,并根据安排牵头举办“云南党史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及系列宣传活动。主动策划、精心选题,突出主题、把牢方向,努力做到在党史宣传上多创精品、多推亮点、多出成果、多造声势,最大限度地树立和展示云南党史工作新气象。五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宣传推广工作。依托“云南党史网”“云南党史微信公众号”“云南党史网宣微信群”等平台以及其它官方网站,广泛宣传工作做法、先进经验等,注意紧扣重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撰写系列纪念文章,及时予以发布,充分发挥服务、引导、宣传作用,不断扩大云南党史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通过不懈努力,构筑红色阵地,搭建教育平台,为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打下了坚实、牢固、可依托的基础。进一步激发全省党史系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努力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紧扣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

一是带头参与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苏红军同志先后赴玉溪市、省委宣传部,及省级有关部门、各州市、县市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并与基层群众进行互动交流。由此而发端,揭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的序幕。系列报告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解析独到,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同时也为云南省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工作作出了示范,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先后为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作了多场宣讲,切实发挥了党史工作的职能作用,被各地干部群众称赞为“超接地气”的宣讲活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杨军积极参加宣讲,其他相关处室负责人也结合自身职能分工进行了专题授课。

宣讲期间,各成员均深入基层,立足百年党史和当地红色资源,结合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交流,零距离亲切互动,面对面释疑解惑,做活做实宣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全方位了解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努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夯实信仰之基,打牢思想之基,增强干事创业动力,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是积极参与“云岭大讲堂”活动。今年以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牵头组织开展的“云岭大讲堂”活动,省委党史研究室苏红军主任、杨林兴副主任及相关同志入选主讲嘉宾,积极参与系列专题讲座。尤为难能可贵的是,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领导主动带头,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宣讲。春节收假后,收到多家单位授课邀请。苏红军主任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党史大年”工作任务空前繁重的情况下,科学统筹,周密计划,合理安排,积极准备,紧密结合相关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授课内容,着力突出高层次、高标准,不辞辛劳,辗转奔波,以实际行动对授课单位的工作给予鼎力支持。仅3月下旬以来,就先后赴石林县、保山学院、红河学院、昭通学院等地,深入开展“四史”宣讲,进一步拓展了宣讲范围,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三是深入广泛开展日常宣讲活动。学习教育中,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用心备课,带头宣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切嘱托,突出对党在云南历史的研究,注重对革命精神的提炼,着力加强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的研究,还原真实历史、讲透红色故事,有效提升了宣讲的感染力、影响力。与此同时,结合实际,分类打造专题授课“地方版”“部门版”“高校版”“企业版”等,积极服务全省学习教育。先后为州市委理论中心组、省级机关单位、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部分县市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受到各方好评,引发广泛关注,有效拓展了教育覆盖面,切实提升了党史部门的影响力,为全省学习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结合声情并茂、图文结合的形式,再现历史场景,赓续精神血脉,唱响时代强音,增强故事的真实感和现场感,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积极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寸新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