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创新推出“红色日历”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分享到 :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责主业,于2021年1月1日在“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正式推出《杭州红色日历》,以进一步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3月份开始,“杭州发布”新浪微博、“西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杭州政务发布矩阵平台纷纷转发,形成网络传播热点。截止4月底,仅在“学习强国”平台,共有25篇《杭州红色日历》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最高一篇达到32万人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一个“红”字,为杭州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紧扣红色元素,追忆红色经典,通过“红色日历”的形式全面展示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实践。

二是主动求新求变,突出一个“短”字,积极迎合新媒体“轻阅读、易传播、快渗透”的发展态势。坚持能短则短,可以简洁点表达就简洁表达,用短短200字左右的文字,将重大历史事件的最核心要素清晰地表述出来,既唤起年长读者沉睡的历史记忆,又对青年读者进行潜移默化的党史教育。

三是立足主责主业,突出一个“深”字,用史志视野生动讲述《杭州红色日历》背后的深邃历史记忆。充分发挥党史地方志部门的职能优势,有效利用既有的研究成果和翔实的史志资料,采用“先转化,再创新”的办法,通过每天记述一则杭州党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生动展示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

(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