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多措并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分享到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立足本职,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开展引进红色展览、举办红色“答”人挑战营、开通党史频道、打造沉浸式主题党日等多种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一是引进红色展览。1月1日,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引进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正式开展,并分赴苏州市30多地进行巡展,网上展厅浏览量达70多万人次。为让更多优秀革命文化惠及群众,将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纪念馆在6月份共同主办《中国革命精神联展》;七一前夕将举办《光辉历程 苏州篇章》主题展览。

二是举办红色“答”人挑战营。自红色“答”人挑战营3月线上竞赛环节开赛以来,就一直受到全市党员群众广泛关注,截至4月底共计注册用户数18余万人,102万人次参与答题。同时,配合大赛开展,在《苏州新闻》《社会传真》推出《穿越100年——图说党史》栏目,已播出27期,系列微视频同步在苏州新闻视频号、苏州发布微博、看苏州APP时政频道、苏州新闻微博、人民日报APP等新媒体端发布,共计110余条,阅读量及播放量约149.4万余次,学习强国APP推送稿件26条。

三是开通党史频道。联合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打造江苏省首个地方党史新媒体专属频道——引力播党史频道。该频道共设“权威声音”“党史动态”“红色记忆”三大常规板块,力求通过模块化设计让群众感受移动红色大课堂的无穷魅力,轻松汲取线上红色知识库的丰富养分。频道自上线以来,已上传相关文章900多篇,获得1200多万次点击量。

四是打造沉浸式主题党日。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重点策划“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打造10条党史学习教育线路,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品悟相结合等方式,以“进行实地探访、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推荐阅读红色书籍、上好党史党课”为主要内容,结合“今日我宣誓”“今日上头条”“品红色家书”“诵红色经典”“党史知识答题”等新媒体交互产品,增强学习教育主体的体验感、互动性,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人民日报》的关注。

五是做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在4月27日苏州解放纪念日当天,通过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在全市掀起庆祝苏州解放72周年的热潮。一是与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姑苏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联合开通“苏州党史解放记忆”云课堂,带领苏州市民重走苏州解放路——铁铃关、平门、察院场,并在敬文实验小学、崇道小学、东中市实验小学、学士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开讲“致敬革命英雄”思政课。二是与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在《苏州日报》发表专题文章《讲好党史故事 汇聚磅礴伟力》,在《姑苏晚报》开设《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见证苏州解放日》专栏,发表《穿越岁月的激情》等系列文章。三是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推出“百年风华 打卡学习”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系统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苏州人民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奋斗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示先辈们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四是与苏州市交通投资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等单位合作共建,在姑苏区人民路、景德路等主干道公交站台建设首批15个红色主题灯箱,打造了学党史红色公交站点一条线,让市民群众出行时能遇见“红色风景”,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六是做好党史宣讲。4月19日、20日,党史学习教育苏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苏州革命博物馆馆长朱江,苏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波分赴太仓、昆山等地开展专题宣讲。同时,推出系列党史课程,为全市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驻苏部队宣讲苏州地方党史,已举办讲座50多场,听众达一万多人次。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