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赴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分享到 :

5月6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到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调研指导工作。陈奕君强调,党史和文献工作光荣而神圣。党史和文献部门、广大党史工作者要胸怀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党史和文献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精其术、竭其力、乐其业,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体现价值,以坚强的党性、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为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领导刘芸、王祖强、曾林平、许柏海等陪同调研。

陈奕君看望慰问了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对大家甘于寂寞、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表示赞赏。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工作情况汇报。

陈奕君指出,这些年来,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为服务保障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奕君强调,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牢牢把握“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姓党”的重要论述贯穿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突出政治性,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从举旗定向、培根铸魂的政治高度来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要突出科学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展研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研究,用新发展理念推动研究。要突出时代性,切实增强深化“三个地”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写好党在浙江的“红色家谱”,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二要坚决扛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要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围绕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专题研究,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服务。要坚持突出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的深化研究,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研究,跟进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研究。要深化“三个地”时代内涵、时代价值的研究,理清从“三个地”到“八八战略”,再到“重要窗口”的历史演变、内在逻辑,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滋养。要深化党史和文献研究,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依托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强化党史和文献资料共享利用,在编辑、研究、宣传、征集、审稿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效。

三要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政治历练,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专业化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在大课题、大项目研究中培养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多给年轻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努力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要坚持约束和激励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积极改善人才成长环境,稳定和加强队伍建设。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